5G助力,连接器产业迎来机遇期
发布时间:2020-08-17 15:09:47  浏览量:2958

1、 连接器是传输的桥梁

连接器是一种借助电信号或光信号和机械力量的作用使电路或光通道接通、断开或转换的功能元件。

连接器功能多样、种类繁多,因此呈现多样化的特点。按照传输的介质,连接器可以分为电连接器、光连接器和流体连接器;其中,按照传输的频率,电连接器又分为低频连接器、高频连接器以及滤波连接器;按照外形,电连接器可以分为圆形连接器和矩形连接器等。

2、 技术壁垒高,体积小价值大

2.1、 技术指标和可靠性要求兼顾,技术难度大

一方面,连接器作为整个系统的关键节点,其传输性能决定了整个网络的传输速度和传输质量。传输速度快、损耗低、传输稳定是连接器的重要电气性能指标。


另一方面,连接器经常暴露于外部环境中,需要适应于复杂严苛的工作环境,需 要具备防腐防潮、耐高低温等性能;并且,连接器经常需要反复插拔,在使用过 程中容易遭遇振动、碰撞、冲击、跌落等力学破坏,对于外力也要具备一定的承 受能力。严苛的环境适应性和可靠性要求下,连接器成为失效率最高的电子元器 件之一,占到电子元器件失效案例总数的 40%~50%。

2.2、 成本占比低,产业链议价能力强

连接器产业上游主要是各种铜材、电工纯铁、银镁镍合金、铝合金、工程塑料等; 连接器下游主要是各应用领域的设备、分系统以及主机厂。

连接器行业深度报告:军用支撑5G助力,连接器产业迎来机遇期


相对于上游,一方面, 原材料主要是基础金属和非金属原料,高度市场化;另一方面,连接器成本中,原材料占比不高,低于 50%,连接器的价值更多的体现在设计和精密制造方面。


相对于下游,连接器对于装备整体的性能和可靠性具有重要影响;但相对于其重要性,连接器在装备总成本中占比较低。因此,技术和质量才是下游厂商选择连接器的核心标准.


2.3、 市场集中度较高,企业盈利维持高位

对传输性能和系统可靠性的影响,以及连接器的高技术难度,使得连接器企业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和市场壁垒,市场份额主要集中于头部企业。

3、 技术实力支撑,5G 成为产业发展新机遇

连接器作为基础元器件,技术相似度较高的通讯、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电力、 石油装备等通讯和工业领域是电子元器件企业拓展的重点领域。

连接器行业深度报告:军用支撑5G助力,连接器产业迎来机遇期


5G 建设启动,通信迎来高景气周期。随着 5G 标准的完成和运营商频谱分配的落地,5G 正式进入落地阶段,2019 年三大运营商 5G 投资超过 300 亿元,运营商资本开支开始由 4G 建设尾声的回落阶段进入 5G 建设的增长阶段。


5G 建设的启动,也为通信连接器发展带来机遇。

一方面,5G 基站数量大幅增加。5G 通信频谱主要分布在高频段,频率越高,信号衰减越快,相同功率下的覆盖范围也越小。2G、3G、4G 时代,我国三大 运营商频谱主要分布在 2.6GHz 以下,5G 阶段联通和移动的频谱进入 3.4-3.6GHz 的区间。随着频率的提升,5G 基站的数量将大幅增加,有望达到 4G 基站数量的 2 倍。


另一方面,5G 需求也带来连接器的技术升级。5G 低时延、高带宽的传输特点 下,数据传输量大幅提升,5G 的流量密度提升到 4G 的 100 倍;5G 基站小型 化、集成化的特点下,连接器的所能占用的空间进一步压缩,电磁干扰和散热也 成为重要问题;因此,5G 对于连接器的密度、传输速率、散热能力、抗电磁干扰能力以及可靠性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连接器的价值量也进一步提升。

连接器行业深度报告:军用支撑5G助力,连接器产业迎来机遇期


基站数量的增加和技术要求的提升下,连接器市场规模有望大幅增长,进入高景气周期。根据工信部预测,国内运营商在 5G 投资将是 4G 的 1.5 倍,总投资 额将会达到 1.5 万亿元;需求节奏方面,随着 2019 年 5G 建设的启动,未来三 年 5G 基站建设规模也将快速增长。

连接器行业深度报告:军用支撑5G助力,连接器产业迎来机遇期



ocn technology
粤ICP备12015398号